民建楚州支部参观沈坤状元府

>发布时间:2017-12-18  字体:【 】  【 关闭

         
    近日,民建淮安区楚州支部部分骨干会员在吉洪飞主委的组织下,参观了沈坤状元府。

沈坤状元府位于国家5A级景区周恩来故里的河下古镇,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整个景区分状元楼、老宅区、习武区、向学区、园林区和纪念区六大部分。会员们进入沈坤状元府院内,通过现场微电影解说获知,淮安先贤沈坤是淮安历史上的第一个状元,明嘉靖二十年沈坤中进士一甲状元及第,授翰林院修撰。沈坤在丧母居家守孝期间,正逢倭寇犯淮。沈坤变卖家产,训练乡丁,抵抗外侮,平定倭患,深受家乡人民的爱戴,一直被人们称为"抗倭状元"。

据了解,为了缅怀和纪念抗倭状元沈坤,淮安区按照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的原则,委托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规划设计,历时4年,在河下原址上恢复重建了沈坤状元府。会员们参观中通过文物展陈、声光电特效等手段了解了沈坤的生平事迹和中华科举文化。都被沈坤抗倭的民族气节和情神深深的感动,纷纷表示,要努力工作,积极参政议政,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民建楚州支部,吉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