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淮安区委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民主监督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9  字体:【 】  【 关闭


今年国务院在江苏开展安全生产督5月份督导组进驻淮安,安全生产工作已经成为区委、区政府重要中心工作。近年来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年初就布置区民建牵头企业安全生产民主监督工作

65日下午,民建淮安区委民主监督小组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民主监督活动,特邀区政协、区应急管理局、区经济开发区、企业家代表、媒体代表等近30多人共同参与。民主监督小组深入我区经济开发区甜蜜食品、施塔德电梯、安佑饲料、捷群电子、展阳道具共五家大、中型企业,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危化品储存使用等情况开展现场察看和调研走访,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葛明参加了活动,区经济开发区和区应急管理局领导陪同。

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于保障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搞好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企业发展都非常重要,甚至于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经历疫情后的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安全生产这根弦是否绷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有无落实,是本次调研的重点。对企业安全氛围的营造、安全责任的落实、安全用品的使用、安全制度的提升等情况进行现场察看和询问,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落实情况。走进车间,实地检查生产现场,走进危化品仓库,现场察看操作流程和台账,了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落实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韦立阳向监督小组介绍了全区企业安全生产管控情况,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李海副主任介绍了复工复产企业安全责任制常态化管理情况。随后民主监督小组成员就全区安全生产的形势,安全措施的落地和成效,与应急管理局、开发区管委会以及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互动。座谈会由监督小组组长、区税务局车桥分局副局长、民建区委常务副主委左建东主持,各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气氛友好、清新而热烈。

葛明副主席指出,企业安全生产既是基础性工作,更是战略性任务,规范性要求很强。41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有了新的重要指示,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明确方向和基本遵循,我们要从习总书记讲话中找动力,从现实需求中找压力,从社会共治中增活力。他建议各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增强“一失万无”的危机感,认识水平再提升,安全责任再明确,巡查整治再发力,制度建设再完善,坚决防止以形式代替内容、过程代替结果、口号代替行动等表现。葛明最后指出,安全生产任重道远,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希望通过此轮民主监督活动,对全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今年以来,民建淮安区委民主监督小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指示精神,认真制定企业安全生产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开展了企业安全生产系列监督活动,有效助推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提升。(左建东、沈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