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法宝”扩大民建淮安淮阴区基层委 社会服务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0-06-03  字体:【 】  【 关闭


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民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实践活动,也是我会“内增活力,外树形象”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民建淮阴区基层委员会积极履行民主党派社会服务职能,通过“树品牌、建阵地、筹资金”,引导全体会员尤其是企业家会员紧紧围绕贫困地区的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助残济困、帮幼敬老等多个领域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为淮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出力,展现民建会员的为民情怀,仅2019年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20次,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超过18万元,并荣获2019年度“民建中央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

精准定位,社会服务有品牌

民建淮阴区基层委员会重点围绕民建“思源”和统战部门“同心”两大社会服务品牌,结合民建以经济界代表人士为主的特点,积极引导企业家们打造扶贫济困、关爱儿童、助学、敬老等四大主题行动。年,每到新春、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国传统节日,民建淮阴区基层委员会就组织会员开展特色社会服务活动。如端午节组织会员赴敬老院开展“情系端午节,爱在敬老院”慰问活动,陪同孤寡老人一起包粽子、话家常;儿童节赴儿童福利院、淮安彩虹雨康复中心开展“情系六一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系列活动,与孤儿、自闭症儿童一起做游戏、唱儿歌;学生寒暑假开学前夕,为部分困难学生送去助学金,并鼓励会员与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同时,每年还有组织革命老区刘老庄镇古西村等镇村,为贫困群众送去节日的慰问品和慰问金,近年来,为贫困家庭及丧失劳动能力的五保老人送去各类慰问金近10万元除此之外,部分企业家会员,积极开展社会服活动,如会员企业淮安市安康餐饮有限公司为了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学校吃不起饭菜,推出“爱心助餐春蕾行动”,为家庭条件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免费餐,累计资助金额100

创新思路,社会服务有阵地

民建淮阴区基层委员会积极突破现状,努力改变社会服务无阵地现状。如作为一项社会治理工作的创新探索,2019310在淮阴区营东社区挂牌成立民建营东社区“同心工作站”。工作站立足社区,发挥民建淮阴基层委在参与社会治理和基层协商民主中的独特优势,主动服务社区群众,定期开展法律咨询、理财讲座、助老济困等活动经常为社区贫困人群举办义诊、招聘等活动,为他们送医、送岗位,为部分困难家庭送去慰问品,仅2019年为社区贫困家庭送去价值近万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同心工作站”也是社情民意的收集站,在这里,基层委可收集民情、反映心声,搭建起了社会服务、参政议政的双向交流平台。

在基层委的动员下,各支部会员尤其是企业家会员发挥各自所在行业、企业优势,落实帮扶项目、解决农村实际困难,重点开展刘老庄镇古西村的定点帮扶,建立丁集镇的农业扶贫基地。在刘老庄镇古西村确定了4户贫困户作为帮扶对象支部主委蹲点开展帮扶工作,一户一策制帮扶计划、对接扶贫政策、落实脱贫措施。在丁集镇,民建淮阴区基层委员会依托会员企业淮安市中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农业扶贫基地”,开展精准扶贫,为周边村庄贫困农民提供就业帮扶、科技帮扶、生产资料直接帮扶,增加困难群众家庭收入,帮助解决群众实际生活问题。

发挥优势,社会服务有资金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尤其是扶贫济困活动,帮扶资金尤为关键。民建淮阴区基层委员会积极发挥经济界别优势,坚持“自愿参与、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义利兼顾”原则,发动会员尤其是企业家会员积极募集资金,在支持民建上级组织推出的思源基金基础上,建立区级民建思源资金,用于基层委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如,20204月份,有会员得知淮州中学高三毕业班学生中有贫困学生一天只吃1-2顿饭,并第一时间在民建基层委微信群中发动会员捐款,仅半天时间,募集资金超1万元,基层委第二天即组织会员将助学金送至贫困学生手中;2016年,当得知年仅24岁的年轻妈妈王玲不幸身患癌症、家庭因病致贫后,组织会员募捐善款1万元和近千元的儿童奶粉送到王玲手上。2017年至2019年,民建各支部会员企业家积极参加慈善拍卖会,所得的近6万元善款全部用于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活动。基层委委托会员企业淮安江南语韵广告公司的专业会计义务负责代账,每次资金使用后,公示资金使用情况,保障资金使用安全、透明。区级思源基金建立以来,累计募集资金48余万元,开展社会服务40余次。(王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