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支部再同行 新春调研又开篇-盱眙支部与民进省直文化支部联合赴靖江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  【 关闭


3月11日,民建盱眙县支部与民进江苏省直文化支部一行赴靖江古镇季市调研历史文化名镇创建工作,这是两个支部春节之后第一次联合调研活动。

上午9时左右,在季市镇党委副书记花耘的带领下,两地支部对季市老街进行实地考察调研,逐一查勘每处古建筑或历史久远的老店,调研人员不时地与当地政府人员进行沟通,并就建筑物的保护和修复工作提出了专业的意见。

考察结束后,在季市镇人民政府会议室,双方召开了交流会,靖江市政协副主席庞余亮、季市镇镇长倪志鹏及部分政府人员参与了交流会。会上,庞余亮介绍了古镇老街的历史,镇长倪志鹏说出了打造老街的困惑。随后,民进省直文化支部负责人结合实际,为古镇老街的保护、修复及后续打造、申报、宣传等工作进行详细的指导,民建盱眙县支部负责人也结合自身的专业,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对古镇历史建筑物如何还原的建议,二是对古镇街区格局如何保持的建议,三是对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发掘的建议,四是对古镇打造与原居民如何协调的建议,五是对如何导入产业繁荣古镇的建议。其他调研人员也都提出许多好的建议。


会后,镇长倪志鹏还向大家介绍了季市镇的美食历史文化,并现场请与会人员品尝了当地特色食品——涨烧饼,并向每人赠送两本当地编撰出版的书籍——《古镇季市》和《品味季市》。


调研古镇现名“季市”可能来源于一季姓家族。在万历年间,族人季三卿(秀才)屡考不中,为此,逐渐无意功名,便把全部精力花在儿孙身上。在明末清初,季家后代居然考中了4个进士,其中季寓庸侄十余人,就有6人在朝为官,曾先后在六部担任要职,短短数十年,季家遂变成集“官商大地主”为一体的豪门望族,季寓庸曾历任余姚、临海、济源、祥符县令。其长子季开生被称为“大清第一谏臣”,其次子季振宜是清代大收藏家。(盱眙县支部 蔡士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