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支部:学习铁军革命史 喜迎二十大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9  字体:【 】  【 关闭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6月25日民建盱眙支部和南京浦口二支部共同开展的 “深入学四史 喜迎二十大”沉浸式体验活动在淮安市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成功举办。

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位于江苏省淮安盱眙县黄花塘镇黄花塘村,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占地6000平方米,其间有主体纪念馆1000平方米。整个建筑造型别致,气势雄伟。除主体纪念馆外,还有军部礼堂旧址和陈毅 饶漱石 曾山 居等建筑。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留在南方八省的工农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抗战期间,新四军军部七易其地,但在黄花塘驻扎的时间是最长的,达2年零8个月。黄花塘已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学习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纪念馆共有4个展厅,向大家展示了新四军的组建和发展的历史,特别重点介绍了军部移驻黄花塘期间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情况,使大家了解这支红色“铁军”的历史,是一部活生生的人民军队史,也是一部英勇悲壮的抗日史和民族解放史。在抗战的关键时期,新四军军部在黄花塘指挥大江南北的红色铁流纵横驰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新四军与黄花塘以及盱眙人民结成了永难割断的血肉联系。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位位勇敢的民族英雄,让大家感慨万分、深受教育。

这次活动是民建盱眙支部落实市委会要在实境中开展学习“四史”系列活动之一,盱眙支部要求会员在平时系统研读材料,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主线,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刘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