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支部赴溧水调研青少年国防教育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体:【 】  【 关闭


日前,民建淮河支部组织会员赴溧水大金山国防园开展调研青少年国防教育活动。


大金山国防园始建于1990年,是全国首家民营国防园,是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园区集国防文化、军事文化、名族文化和生态文化于一体,是一个综合型、创新型、特色型的教育基地。大金山国防园非常注重青少年的国防教育,园内设有国防教育馆,雷锋文化馆,普法教育馆,生命安全体验馆,抗战文化纪念墙,军事文化体验园。还设计了一些体验类的项目非常适合青少年来学习,可以很好的激发青少年的求知欲,将寓教于乐融入到国防教育里,通过体验射击、400米渡海登岛、消防救援、深井救援这类项目全方位立体学习和了解国防知识。让原本有些枯燥的国防教育课变的生动有趣,让青少年们更好体会国防教育的意义,让广大青少年深刻的体会到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国家的安危关系到每个公民的生存和发展,国家的安全需要一个强大的国防,而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来增强我们的国防建设,公民国防意识的强弱更是与国家的安危息息相关。青少年作为未来国防建设的主力军,培养当代学生的国防意识,这既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基础,又是促进国家繁荣与发展的精神动力。作为中国青少年更应该对国防知识了解,少年强则国强,培养青少年的国防意识,就是为国家培养后备力量,为祖国发展出一份力,成为祖国发展最坚实的动力。故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爱国是成才之基、立身之本,更是延续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途径。而国防教育在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方面起到关键的作用。

通过本次调研,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将国防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在中小学广泛开展国防教育,遵循“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寒暑假或传统节假日,带领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增强青少年的爱国意识和文化自信!(周建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