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行 ——民建淮安区二支部走进车桥战役纪念广场

>发布时间:2021-06-07  字体:【 】  【 关闭



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号召下,民建淮安区二支部开展了“学党史、悟思行”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淮安区车桥镇“车桥战役纪念广场”活动。

纪念广场内有坐西面东卧碑一座,碑上刻有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题写的“车桥战役纪念广场”;纪念碑一座,碑身刻有叶飞题写的“车桥战役英烈永垂不朽”;护碑亭两座,一面刻有粟裕亲自为车桥战役烈士陵园撰写的《车桥战役简要经过》,另一面刻有在车桥战役中英勇牺牲的五十三位烈士中部分烈士的名字及简历;另有陈列室、碑廊。

76年前,这里曾发生过一场著名的战役——车桥战役。新四军一师在师长粟裕、副师长叶飞的指挥下,以5个团的兵力,共歼灭日、伪军近千名,成为我军抗战史上“攻点打援”的经典战例。一举歼灭日军465人(生俘24人)、伪军483人(生俘168人)。此次战役是抗战以来新四军在华中地区歼灭日军最多的一次战役,使苏中、苏北、淮南、淮北四块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揭开了华中抗战战略反攻的序幕。

祭扫革命先烈,聆听英雄事迹,观看战斗场景,传承前辈的红色精神,扛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迎接伟大、庄重、红色的“七一”到来。(刘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