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与大

>发布时间:2022-07-21  字体:【 】  【 关闭

近年来这个世界发生了不少大大小小的一些事情,让我突然有点感触,想谈一谈小与大的问题。

国际上的澳大利亚、加拿大、立陶宛、乌克兰等大国也好,小国也罢,为了讨好美国,以牺牲国际名声和发展的代价,充当美国的搅屎棍,淆乱乾坤,可谓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而美国为了扼制中国的发展,对中国封锁、包围、攻击、抹黑,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损人不利己,虽然使得中国的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却也使得自身受到了重创,舍大取小,留下无穷后患。

当年的国民党政权也曾经盛极一时,有着800万的军队,可是为的是资产阶级利益,独裁专制,只顾一个阶级、一个党派的私利,而让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终究被泥腿子打到,退出历史舞台,孤守台湾,由大而小,天道如此。

现在的台湾、香港的“台独”“港独”们为了一党的私利,个人的私利,而置台湾香港命运于不顾,必将遭到历史车轮的碾压,遗臭万年!

家庭生活中的,因为房子、车子、票子,兄弟姊妹夫妻相争相殴,丧失爱情亲情,被世人唾弃的,怎不是愚蠢至极,人生数十年,钱长人长,钱大情大,始终不能觉悟。

官场上的,有的人磨练多年,被党培养成领导干部,甚至是高级干部,一朝贪心起,沦为阶下囚,又何尝不泪洒铁窗,悔不当初。

迷恋物质的,一生追逐利益,奋不顾身,有了钱却伤了身体,短寿而去,所挣之钱又有何用?

崇尚暴力的,动辄以拳头说话,一时要逞威有面子,伤了人,赔偿让经济受损,坐牢让自由失却,以一生为代价,唐山烧烤店群殴女子事件就是经典的明证。

狂言卖弄的,一时兴起,呈口舌之快,威风八面。前有“我爸是李刚,我怕谁”,后有蚌埠某饭店的老板娘大放厥词,前者让其父李刚被查,后者让诺大的饭店“关门大吉”。

自我膨胀的,以为天下唯我独尊,人人都该让我八分,公然在公共场合打人骂人,瞬间形象垮塌,成了个过街老鼠,就此沦落。比如有的演员刚刚出点小名就前呼后拥,狂傲至极,不是被下架了吗?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只要不浮躁,只要细思细品,不需入佛入道,凡人也能参悟,君不见:

中国共产党从几个人开始,为国家、为民族,为百姓谋利益,让农民有了土地,让工人做了主人,让社会有了大进步,让民族有了大繁荣,让国家有了大辉煌,由小到大,从弱到强。

周恩来总理一生廉洁奉公,无儿无女,为中国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留名青史,万古不朽。

焦裕禄一生为党、为公、为人民,操劳致病,英年早逝,成为全党楷模,全国人民的精神偶像。

雷锋,一位士兵而已,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胸怀理想,想的是人民,为了人民,成为世界级好人榜样。

而张国焘,中共一大代表,也曽一腔热血,在长征中,因为迷恋权力,分裂党,分裂中央,最终成为一名可耻的叛徒,不仅孤寂死在海外,还留下千载骂名。

余茂春,当年中国名牌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公派留学生,数典忘祖,沦为汉奸,不断发表反华言论,抹黑自己的祖国,成为跳梁小丑,被国人痛骂,恨不活剐。

还有汪精卫们、周作人们、四人帮们、阿丘们、许可馨们等等,概莫例外。

两相对照,格局顿显,可以说,追逐私利的,于国于家于己,其害无穷,乃谓因小失大。天下为公的,于国于家于己,利莫大焉,乃谓由小成大。总之,大能变小,小也能成大,关键在于格局。

因此,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对国家还是社会、家庭、个人来说,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小与大的关系,用正义、用道德、用良心、用公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才能成就自己的一生,成就家庭的和谐,成就社会的平安,成就国家的强盛,成就民族的复兴。

能够处理好小与大的关系的,必然是智者和赢家!(周友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