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时节话当年

>发布时间:2022-06-14  字体:【 】  【 关闭


高考的季节又来临了。

多年前的高考是在七月,是最热的时候,被称为黑色的七月,现在的高考是在六月,凉爽多了。看着眼前的高三学生忙得昏天黑地,看着高三的学生家长满脸焦虑,我的思绪也回到了1987年的高考。

那时的高考规模比较小。记得1984年在泗洪县中学上高一时。学校只有四轨,一个年级只有四个班,乡镇也只有三两所高中,大多在两轨的规模,因此高校招生规模不大。高校招生的层次分为三级,本科、专科和大中专。那时候只有重点本科和非重点本科之分,还没有一本、二本、三本的说法,更没有后来的985,211什么的。当时的一个县中,能上几十个本科就是很好的了,余下的大多数是考上大专、大中专的,落榜的人还是比较多的,乡镇高中能考上一两个本科,甚至一两个大专就很不错了,有的乡镇中学还有可能光头,和现在的县中动辄一两千个达本科线,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当时的高考是全国统考,不像后来的,部分省市可以自主命题,还有会考。那时的我们,高二开始分科,文科考语数外政史地,理科考语数外理化生。记得分科时,我因为数理化成绩好,直接报了理科,但由于受到同座的鼓动,出于好玩的心理,去改了文科,等到玩笑过了再想改过来时,教务主任宣布,任何人不许再更改,我一下傻了眼,胆子小,不敢再找老师了,只好硬着头皮读了文科,遗憾多年,高考真是不能开玩笑啊,教训深刻!那时,虽然没有会考,但有一个让人心惊肉跳的预考制度,就是进入高考考场前的预选考试,预考通过才能参加高考,这是比较可怕的,成绩差的怕过不了,连高考的试卷都摸不到,要提前打道回府,似乎很丢人,成绩好的也怕发挥失常考砸,所以都小心翼翼应对。事实上也确有平时成绩很好的同学,因为临场发挥欠佳而被淘汰,只能复读第二年再考,颇为遗憾。

那时候考大学比较难,所以家里也没有对我们抱多大希望,言下之意,考上是好事,考不上就回家种田。所以没有什么父母到城里租房带孩子读书的事情,可能也与当时的经济条件差有关,家长随我们自己努力,也不怎么关心我们的学习成绩如何,大致可以说是随我们马跑,跑到哪里是哪里,即使是高考填报志愿,家里人都没有过问,一是不懂,二是没什么信心,随我们自己报,绝没有像现在的家长,在分数出来后填报志愿时反复掂量,焦虑不安。

我的预考还算顺利,记得达线成绩大约是360分左右,我考了400多一点,算是安然度过第一难关,吃了定心丸,不用卷铺盖提前离校了,在校还有一个月左右的复习时间,那就抓紧复习吧。我那时有一个心得就是此时只能查漏补缺,抓薄弱环节,把基础好的科目放一边,当时我的语文、数学、地理、政治比较好,基本不碰了,重点复习最差的历史和英语,插上一句,我们的英语从高一才真正开始学,因为我们在初中的时候,乡镇中学大多因为缺乏教师,英语课几乎没有开,所以中考英语才考了9分,但在班级算高的了,进入高一时,我们班级有的人中考英语考三两分的比比皆是,是全校四个班当中,英语成绩最差的一个班。记得有个中考英语成绩3分的。后来考上了厦门大学化学系,现在在淮阴工学院做教授。经过一个多月的查漏补缺,我的历史、英语有了较大的提升,总分100分的历史考了73分,虽然化了大量功夫,仍然是各门中最低的,总分100分的英语考了79分,总算没有拖后腿。总分120分的语文考了90多分,总分120分的数学考了109分,总分100分的地理考了80多分,总分100分的政治考了80分,这个成绩也算是得益于考前策略运用得比较正确吧。

时光荏苒,一晃30多年过去了。前几年有了微信,一个同学竟然在县教育局的档案中看到了当年我们班的高考成绩表,拍了照片发在群里,有意思的是,我和本班的一个女同学,竟然各门分数完全一样,半分不差。她后来上了淮阴师范学院南师大中文本科班,我到扬州师范学院也读了中文本科。群里有同学开玩笑,说我俩是互相抄袭的,我说那时候即使有贼心也没贼胆呀,况且我们也不在一个考场。她不信任我,我也不会信任他吧,这也算是一个当年高考的插曲吧。

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但当年高考拼搏的昂扬斗志,知道分数达线时的暗自激动,等待录取通知书的焦躁不安,今天仍然历历在目。所谓人生之大事,终身回味难忘怀吧。

今年的职教高考已经结束,六月份的普通高考即将到来,作为曾经的一个高考考生,一是建议同学们考前复习冲刺要善于处理科目之间的关系,主要在查漏补缺,二是考试一定要以平和心态参考,冷静,平静,正常发挥,考出满意的成绩。

预祝本届考生如愿走进自己理想的大学之门!(周友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