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 年 随 想

>发布时间:2022-03-17  字体:【 】  【 关闭



眨眼间,春节又到了。

不知应该是欢喜,还是应该伤感,去年的年,似乎还在眼前,新的一年又到了,时光流逝何至如此之快!

也许就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吧。小时候盼过年,日子过得嫌慢,一天天走得像个龙钟老太太。现在日子嫌过得快,一天天走得像个短跑运动员。一晃我们都快退休了。

儿时的我们心里有着太多的美好回忆。尽管当时的物质匮乏,但是乡村的生活还是非常热闹的。村里人多,人与人之间相处得融洽,互帮互助,乡情浓郁。孩子们也多,成天凑在一起玩耍,成群结队的。即使肚皮也开心不得了,而现在的乡村,偌大一个村庄,只剩下一些老人,人气隐隐,很多家庭都是关门上锁,院落里杂草丛生,房顶破漏,甚至有的房屋成为断壁残垣,一个孩子也难见着,和过去的乡村比,荒凉萧索,令人喟然长叹,黯然神伤!

那时候的过年,我们孩子总是眼巴巴地盼着父母,能咬牙从集市上买一点鱼肉,再扯上几尺布,给我们做件新衣服,就让我们高兴的一蹦多高,如果父母再能买上一挂小鞭,更是让我们喜不自禁。年三十终于盼到了,大人们也终于舒展了常年皱着的眉头,暂时放下了生活的疲惫,欣慰得有了笑容。我们忙着贴春联,品佳肴,放小鞭。午饭过后,最令人激动的时候到了,那就是串庄,串庄就是所有的孩子们都挨家挨户串门拜年,一条游龙似的。每个孩子胸前挂个布兜兜,到各家拜年,随便到哪一家,喊一声叔伯婶娘好,都有一份小小的礼物,有的是一个馒头,有的是几块糖,有的是一把花生或者瓜子,整个庄子走下来,偌大的布兜已经鼓鼓囊囊满满当当了,有时更惊喜的是,走到自己的亲叔伯家,可能还会有意外的惊喜,往往会有一毛两毛钱的压岁钱,那时候的一毛两毛可不是小钱哦,能让我们的内心激动好多天------“我也是一个有钱的人啦。”

然而现在的年,实在冷了许多,村庄里自不必谈,在城市里也是一样,人们对年的概念已经淡化了许多,甚至怕过年,因为过年,意味着又长了一岁,老了一岁。孩子们也没有什么像过去那样对过年的热烈期盼了。过去的那种热烈的年味已经近乎消失了,究其原因,我想还是人们今天的生活越来越好的缘故吧,平常吃得好,穿得好,早失去了借过年吃顿美味穿件新衣的欲望。孩子们也大多被学习的压力压迫着,根本没有成群结队玩耍的机会,这和那是我们的快乐童年相比,真为他们憋屈,遗憾!

时光的脚步越来越快,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过去的土房子,现在大多成了楼房,即使在农村,大多数人家有了小汽车,曾经的梦想“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早已成为了现实,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究竟能好到什么样子?可能还难以想像,我们的想象力似乎已经不够用了。也许再过一些年,年味更淡了,随着社会的更快进步,年这个概念可能就是一个节气吧,在人们的心理上,最终可能就没有什么冲击力了,现在还有的,可能就是联络一下家庭的团聚亲情吧。

社会进步是好事,也是时代历史的潮流,更是每个中国人的使命和追求,然而,毕竟让人有遗憾的是,过年作为中国几千年的一种传统文化,一种乡愁,一种情结,能不能按一下暂停键,多停留几十年吧!

难忘快乐的童年,难忘以前的年味。(周友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