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龙新年新作面世

>发布时间:2022-01-19  字体:【 】  【 关闭

淮安市民建会员张天龙,年前应相关部门约稿创作《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人物刻石肖像印。

《西游记》是明朝淮安籍作家吴承恩撰写的神话传奇小说,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主要描写了唐朝太宗贞观年间孙悟空、沙僧、猪八戒以及白龙马一起保护唐僧西行取经,沿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一路降妖伏魔,化险为夷,最后到达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因自‘西游记’问世以来在民间广为流传,其人物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其人物形象,人物情节都有特定模式,这就给张天龙创作刻石肖像印赠加了极大的难度,带来巨大的挑战。张天龙先生接受任务后,细读原著,集思广益,数易其稿,精心创作,拓印边款,设计印屏,终于完成《西游记人物印像》刻石肖像印作品。此作唐僧、孙悟空、沙僧、猪八戒人物造型准确,形象生动,栩栩如生,特别是孙悟空搭着凉棚,手握金箍棒,腾云驾雾的形象动态,再现了孙悟空为唐僧西行取经保驾护航的飒爽英姿。《西游记人物印像》这组肖像印将西游记中主要人物定挌在方寸之间,赢得了委托部门的满意认可和高度评价,圆满完成任务。

“刻石肖像印技艺”是淮安市清江浦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张天龙先生是这项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他是中国肖像印研究会会员,更是淮安市民建会员,同时为淮安民建的文化传承发展贡献着一份坚实的力量。(机关四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