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基层委赴重庆开展“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5  字体:【 】  【 关闭

  

"锁铜烟尘白日昏,端阳风雨叩圜门。长城万里梅千树,随意挥毫见国魂"。

 今年是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为追寻先辈足迹,重温多党合作历史,传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8月4-7日,民建淮安市清江浦区基层委一行十六人在周海山主委的带领下赴重庆与民建渝中区四支部、十一支部联合开展"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主题活动。

会员们走进"民建摇篮"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旧址上复建的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进行参观学习。陈列馆馆长详细的讲解,把我们带到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在那积弱积贫的年代里,民建先驱们团结、发展、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志,国之魂魄气壮山河、报国之心感天动地。他们兴办企业、实业救国,以教育人,发愤图强。民建先驱们以其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国主义情怀,不屈不挠的精神,并为此栉风沐雨。1945年12月16日黄炎培等人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建国会。


成列馆里一幅幅沉淀历史记忆的图片一段段记录史实的文字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民建先驱们把"民有、民治、民享"作为最高理想并写入《民主建国会政纲》的重要意义和历史的厚重感、使命感,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民建的艰辛、无私、奉献、爱国、坚定和迎来光明的伟大历程。


救亡图存,以中华民族抗战历史为背景,分别以"艰难探索、工业西迁、实业救国"为主题,让我们深切感悟到当年民建先驱们在中华民族最危机时刻的爱国、坚定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民建诞生,以抗战胜利后的历史为背景,分别以"聆听、与闻国是、致力于民主建国"为主题,展示当时的民建先驱们在重庆创建民主建国会,并从此登上了中国政治舞台的点点滴滴。志同道合,周恩来在西南实业大厦阐述当前经济大势引发工商界广泛关注,工商业者急需参政、议政的心声、及延安的"窑洞对"等场景,均在历史的长河中永远定格并成为经典记忆,同时也展现出民建先驱们对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决心。 


参观时民建重庆渝中区四支部陈海鹏主委和十一支部陈晓桦主委为大家介绍了民建先驱的后代缅怀与传承先辈教诲的轶事复建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资金全部来源于重庆民建会员自发捐助的感人故事。会员们纷纷表示必将秉承民建先驱们的遗志"一分精神全为国,一寸光阴全为民",并紧紧围绕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竭尽全力。

会员们还参观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红岩革命纪念馆、解放碑、渣滓洞、白公馆等地,调研考察了靖佳齿科、华港科技、灯玛特灯饰集团、西部第一高楼重庆环球金融中心等民建会员企业。民建重庆渝中区四支部、十一支部与清江浦基层委开展了座谈交流活动,座谈中主委们对各自支部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参政议政、会员发展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交换了经验和意见,增进了两地支部间的友谊。在渝期间,民建渝中区委孔新军主委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参加了支部交流座谈活动,孔新军主委强调,大家作为民建一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继承民建的优良传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出力,也欢迎大家多来重庆交流经验,传经送宝。

通过此次活动,会员们一致认为,在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来到民建发源地重庆参观学习,心灵深受震撼和鼓舞,收获良多。不仅感受到了民建先辈们为振兴中华励精图治的崇高精神,也重温了民建与中国共产党的真诚友谊,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从参观纪念馆追忆革命往事到调研高科技会员企业,大家为民建日新月异的发展深感自豪,也深刻体会到今天民建欣欣向荣事业的来之不易,也更坚定了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不懈努力的决心,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履职水平,以史明鉴、砥砺前行。  徐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