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衣带水运河情 沧桑古韵两名城

>发布时间:2018-10-17  字体:【 】  【 关闭

 一衣带水运河情 
沧桑古韵两名城

                               —淮安民建会员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运河的代表之作,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在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凿的邗沟被认为是中国大运河的开端,邗沟的南北两座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和淮安因邗沟的开凿而繁荣鼎盛。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大运河通过沟通五大水系,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经济文化交流起了巨大作用,已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为考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9月22日上午,淮安民建宣传委、清江浦基层委员会七支部会员,来到扬州市博物馆参观了大运河文化展,走读回望了大运河扬州段的历史记忆和发展轨迹。



展览共分三个部分组成,在历史篇中,会员们重温了大运河发展两千多年的悠远历史,学习了历代功臣名士在开挖和整治运河方面重要理论和实践方法。在城市篇中,会员们了解了大运河两千多年来蜿蜒流淌数千公里途径6省2市的历程,领略了大运河一路播撒文明,滋润两岸沃土,催生了座座名城的风采,并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与历史变迁。在遗产篇中,会员们欣赏了大运河沿岸的各类文物古迹、历史遗存,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到了绵绵运河水孕育两岸独特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传承着大运河流淌不息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为中国封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谱写出耀眼的华章。



习总书记曾就推动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和利用工作作出两次重要指示,他指出深入挖掘大运河承载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为做好这一历史性的伟大工程,淮安、扬州两市领衔谋划,各有创举。淮安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造淮安"运河之都"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品质,保护、传承、利用运河文化遗产,2017年9月和11月,先后两任江苏省委书记来淮调研大运河文化带淮安—扬州段建设,"一区两带"的宏伟蓝图正在就。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起承转合"四大景区建设已经成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样板萧湖景区已基本建成中国漕运城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淮安在已建成并升级改造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的雄厚基础上,大力挖掘淮扬菜文化传统技艺,依托淮扬菜文化研究会积极保护推介淮扬菜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了国内外餐饮烹饪界权威人士的一致赞赏,目前正在向联合国申世界"美食之都",弘扬发展淮扬菜文化,传承中国味道,展示饮食之美,为运河城市发展注入更多人文元素,激发更多创新活力,让申创工作行稳致远,推动淮扬菜国际化进程和绿色发展提档升级。


扬州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宏伟蓝图,着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制定了《大运河文化带扬州段建设规划》,严格落实宝应、高邮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四个清单"。挖掘运河文化内涵,强化遗产保护管理,启动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一馆多园"。加快瓜洲、湾头、邵伯等古镇保护开发,整合大运河旅游发展资源,培植壮大文化旅游、现代物流、观光休闲农业等沿河特色产业。



通过全方位的研读中国大运河历史沿革,会员们深刻的理解了保护和利用运河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扬州市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的特色经验,升华了参政境界拓展议政思路,坚定了"包容天下 崛起江淮"的决心。大家纷纷表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和建设是沿线城市发展的共同重大历史机遇!作为民建会员,更要认真调研思考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好周总理家乡进一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竭尽绵薄力量!(汤劼 陈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