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运河历史文脉 推进一区两带建设

>发布时间:2018-06-12  字体:【 】  【 关闭

 

为积极策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国家战略,更好地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大运河沿线文化资源,推动淮安优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67日下午,由淮安市民建宣传委组织部分会员参观了 ‘运河传情,匠心筑梦’——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暨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在文化馆内,会员们参观了漆镶嵌《华冠群芳》屏风、乾隆御制花卉宝座屏风、仿清宫花丝镶嵌腰刀、景泰蓝三阳开泰、《牡与紫》赏瓶、玉雕北京奥运会奖牌、雕漆壶、京绣八鹤图、宫毯向日葵等在内的燕京八绝八大类精品,大家在惊叹于精湛宫廷技艺的同时,也唤起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敬仰与尊崇,淮安作为大运河沿线最具代表性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文化遗产众多,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个,省级"非遗"项目33个,市级"非遗"项目202个;拥有3个省级传承示范基地、近40个市级传承基地,其中,6人被认定为国家级传承人,10人被认定为省级传承人。会员们表示一定要尽力量去传播和弘扬本地文化,用信念指导工作,以匠心创造未来,唤起淮安人对历史文化的关注和自豪感,用实际行动为淮安发展贡献力量。

美术馆的前身淮安书画院展示厅,迄今已有了三十二年的历史。一楼展厅的每一份作品都是国家、省优秀名家的精选之作,题材迥异,惟妙惟肖。每位名家的作品都反映了强烈的个人风格,都是自己多年来对美的理解和情感的真实流露。会员们在每一幅名家的作品都前流连忘返,驻足不前,他们仔细端详、拍照,思想情操和审美水平在细细的品味和交流中得到了升华。二楼展厅是我市书画名家作品集中展示区。在讲解员的介绍中会员们了解到,经过多年的深耕和积淀,我市的中青年画家艺术造诣有了质的飞跃,作品在省内接连获奖,在全国的比赛中更是包揽了前三名,得到国内顶级名家的称赞。淮安民建内也有多名会员的作品在国家、省市大赛中获得大奖并被全国各大美术馆收藏。他们当中,有书画摄影界知名人士,也有书画摄影爱好者;有耄耋之年的老会员,也有风华正茂的年轻会员。他们书画美好家园的隽秀之灵,捕捉和谐中华的精彩瞬间,或大气磅礴直抒胸臆,或凝炼厚重热情飞扬,或舒缓细腻娓娓道来,反映会员们对祖国文化的眷恋之情,深浸着他们对生活积极向上的追求和美好未来的向往。

市图书馆新馆是我市目前综合实力最强的数字型图书馆。在设计上凸显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自然形成加工、典藏、借阅等功能区,开间宽阔,敞亮通透。新馆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居全省地市级公共图书馆前列,管内藏书量两百万册,日接待读者五千人次,阅览座席1500个,中文书刊52万册(件)、古籍14200册、视听文献31000册、电子文献总量57290件。位于一楼的少儿图书借阅区,以充满梦幻色彩的卡通设计为理念,以科学的指导和讲解增加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了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配置24小时自助图书馆,基本满足读者全天候的借阅需求,五楼的典籍陈列馆展示了淮安地区从秦汉至明清时期的著名历史人物和文化著作,详细介绍了他们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巨大贡献。图文并茂的展示使会员们真确感受到先人取得的伟大成就,更油然而生了一种作为淮安人的无比自豪之情!

环顾图书馆四周,基本上没有一张座位是空的,有学生、有老人、有儿童、有青年,他们如饥似渴、旁若无人的沉浸在书本的海洋里,完全无视了时间段流逝。如此温馨宁静的环境、让会员们不知不觉放慢了脚步,要不是参观队伍在一直向前,好多会员真想选一本感兴趣的图书加入其中呢。

通过这次参观,会员们感受了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的水乳交融,畅享此次非遗盛宴,使大家受益匪浅、大开眼界,不但加强了淮安作为运河历史文化名城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责任之情,更增强了对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定位发展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对淮安未来的发展充满无限期待和坚定信心。作为民建的一员,大家纷纷表示要同心协力共发展,参政履职谋思路,为加快推进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一区两带"建设,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做贡献!  陈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