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界别政协委员调研特色小镇和水利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8-06-08  字体:【 】  【 关闭

 

6月6日下午,在民建市委主委、市政协"委员之家"第七小组组长韩文军的带领下,部分民建界别政协委员赴洪泽蒋坝调研特色小镇和水利文化建设工作。市政协仲主席应邀参加活动,蒋坝镇镇长郭孝洋陪同调研。

蒋坝镇位于洪泽湖东岸,世界文化遗产洪泽湖大堤最南端,被称为"堰首"古镇,全镇水陆面积仅12平方公里,人口仅一万人,下辖2个村、2个居委会,小镇集聚了古镇、温泉、湿地、美食等资源。近年来,小镇围绕自身区位和资源独特优势,在特色小镇和水利文化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创新尝试,致力于打造中国河工风情小镇,塑造"全域旅游"典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委员们首先在五里牌道口下车,听取了关于乾隆帝为避中国传统文化"龙虎相斗"之晦,便装过"卧虎闸"的解说。随后,大家来到南水北调东线一期第三级泵站之一的洪泽站,详细了解了这一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及运作过程。接下来,委员们依次实地参观了云沧海民宿、洪泽湖有礼文创产品店、快活岭湿地花田,细细品味蒋坝小镇将特有的文化融于民宿民居、文创产品和自然旅游的创新举措。在三河闸水利风景区,委员们参观了镇水铁牛、乾隆巡视大堤留下的诗文碑刻等,听取了三河闸防洪保安、蓄水灌溉、便利航运、水力发电等功效介绍。最后,在天鹅湾美程酒店规划展览沙盘前,郭镇长向委员们介绍了全程参观线路,详细展示了全镇发展规划。

经过半天的参观,委员们纷纷感到受益匪浅、大开眼界,对蒋坝镇有了一次全新全面的认知,认为全镇上下为发挥水利文化特色、打造河工风情小镇、做强"全域旅游"品牌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也切实面对很多亟需解决的问题。

仲主席强调,本次调研活动是对蒋坝镇一次全方位的考察。特色小镇建设过程虽然困难很多,但是依然充满希望,蒋坝镇前期对民宿、旅游等规划设计标准很高,品位不俗,接下来的建设急不得也慢不得,要凝心聚力在汇聚人气上下功夫,探索如何在节假日和非节假日一样吸引客源,同时也呼吁参加考察的民建企业家委员群策群力,为小镇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李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