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文化 坚定合作初心 ——民建淮安市委妇委会举行庆三八非遗传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8  字体:【 】  【 关闭

 



为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3月6日,民建淮安市委妇委会在清江浦非遗工坊举办“传承历史文化 坚定合作初心”非遗传习活动,组织女会员学习手工技艺,传承非遗文化。

红罗复斗帐,四角垂香囊。香囊又叫香袋,也叫荷包,起初是辟邪之物,“五月绣香袋”一度是全国各地的风俗。后来,因为所绣的形象多种多样,含蓄优美,也成为定情之物,传达浓浓的情感密码。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民建女会员欢聚一堂,在非遗传承人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香包的制作手法,从选材、配色的材料准备,到穿针引线、暗针、指回针一针一线的缝制,再填充、加香材,直到最后勾勒出爱心形状的香包,大家学得一丝不苟,做得精心细致,虚心向老师请教各种编制技巧,互相学习交换各自的心得手法,在小小的香包制作过程中体会久违的针线活儿带来的乐趣,既学习传承了传统技艺,又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交流。“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中华传统文化中贤妻良母的形象素来与针线活儿紧密相连,这是一份爱的表达,一种情感的寄托。

各位女会员在半天的香包制作过程中,也深切感受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物质条件的改善让大家很少因为经济拮据而必须缝缝补补,必须更加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坚定合作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