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淮安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时间:2022-06-15  字体:【 】  【 关闭


614日下午,民建淮安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全体市委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会议。淮安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淮安市委主委韩文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韩文军领学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16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主要部分。民建淮安市委专职副主委庞进亮、市委委员、综合总支主委郑志梅作重点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丰富内涵,其中所强调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法治文化“四位一体”。这为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法治理论自信、法治体系自信和法治文化自信提供了引领、夯实了基础。

会议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坚实的实践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历来注重立法工作,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根据地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社会建设时期,都进行了大量的立法工作,创制了一系列有中国特色的法律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更是高度重视法律体系建设。经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于2011年形成。这个法律体系是以宪法为核心,以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为主干,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多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的。树立起了宪法权威,完善了宪法监督体制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

韩文军指出,一是要把准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全面掌握、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形势判断。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切实增强做好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责任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宣传工作的突出重点,作为各基层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培训和新会员培训的重要内容。

二是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总抓手”,切实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作为重要任务,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等指导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要认真研读,在其中找到自己分管或从事的工作定位,找到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真正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和推进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真正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三是要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推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将依法治国作为议政建言的重要内容,围绕法治建设涉及的重大问题,选择一些重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真知灼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切实贯彻到淮安民建各项工作中,特别是“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步,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陈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