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非遗文化 做幸福女人——民建淮安市委庆祝第112个“国际3·8妇女节”

>发布时间:2022-03-07  字体:【 】  【 关闭


 陌上花开,春意渐浓。3月5日,民建淮安市委举办“学非遗文化  做幸福女人” 庆祝第112个“国际3•8妇女节活动。民建淮安市委专职副主委庞进亮、民建淮安市委副主委、妇委会主任、淮阴区政协副主席张玉琴出席活动。40余名来自不同岗位的女会员放松身心,体验一回古典与传统文化的美。

活动伊始,张玉琴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赞颂时代进步带来的妇女解放,鼓励女会员在新时代下努力展现女性魅力和能力,为和谐家庭、奋进民建、发展社会多做贡献。

庞进亮代表民建市委向参加活动的女会员并通过大家向全体女会员送上节日的祝福,同时也希望广大女会员在妇委会的组织之下,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开展活动,履行会员职能,提升妇委会工作实效。

活动开始后,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团扇的文化背景及制作方法。随后向大家发放了空白扇子、永生干花和各种辅料工具。从构图到粘贴制作,大家都跟着老师的制作手法和做好的示范品有条不紊的进行创作,时不时互相交流,气氛十分的活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干花、绿叶在团扇上展现出它们独特的风采,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团扇与代表永恒的永生花相结合,原本空空如也的团扇瞬间花团锦簇,漂亮极了。

“团扇摇摇,美人袅袅”

作为千年中国巾帼最强单品

团扇总有一种诗意的情致

一滴松脂落,万劫琥珀成,蜜蜡,这种经过千万年甚至上亿年才能形成的有机宝石。深受世界各地之皇室、贵族、收藏家、百姓的钟爱,它不只被当做手饰,颈饰等装饰品, 更因为具有神秘的力量而获一致的赞扬推崇。它是历代皇族所采用的饰物与宗教之加持圣物,令佩戴者与珍藏家得到无比的幸运和财富。短暂的茶歇后,工作人员又为大家准备好了蜜蜡串珠、弹力绳、剪刀等材料,并现场演示如何串珠和打结。看明白以后,大家开始兴致盎然的互相交流讨论起来,没过多久,精致的蜜蜡吊坠就一一完成,女同胞们现场结绳佩戴,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本次活动还特别设置了射箭和投壶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互动项目,让女会员们亲身体验射箭和投壶的乐趣。上弦、开弓、瞄准、放箭,一套动作完整地做下来,大家都开心不已。

在这和风阵阵柳絮飞,浮云淡淡花袭人的初春里,女同胞们在暖暖春日里绽放出自信美丽的笑容,不仅仅拾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她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立足本职,双岗建功,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胆识,释放“她力量”,为淮安经济发展贡献“她智慧”。

mtxx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