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淮安市委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周恩来故居揭牌

>发布时间:2021-04-20  字体:【 】  【 关闭


为进一步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持续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教育广大民建会员始终坚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初心和信念,4月20日,民建淮安市委在周恩来故居举行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周恩来侄女、大鸾翔宇基金会创始人、中新社原副社长周秉德,淮安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淮安市委主委、淮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韩文军,中共淮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淮安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王子政,淮安市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刘震生,周恩来故居管理处党总支书记、主任庞廷娅,民建淮安市委专职副主委庞进亮、副主委关中键,中共淮安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淮安区民族宗教局局长陈志凯等领导,以及部分民建会员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民建淮安市委委员、淮安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嵇栩主持揭牌仪式。

刘震生首先介绍了周恩来故居有关情况。周恩来故居坐落于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境内,位于镇淮楼西路驸马巷7号,属周恩来故里景区之一。周恩来故居是周恩来12岁以前生活过的地方,清宣统二年(1910年)春,周恩来随伯父离家去东北求学,此后便再也没有回过家乡。1978年9月,经保护、修缮将故居恢复到周恩来离家去东北时的原貌。1979年3月5日,周恩来故居正式对外开放。1988年,周恩来故居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5年,周恩来故居被列入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5年10月,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正式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王子政代表中共淮安市委统战部向民建淮安市委表示祝贺。他表示,周恩来同志是党的统一战线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者之一,参与制定了统一战线的路线、方针、政策。周恩来同志的统一战线思想和实践,在今天依然有着重要现实的指导意义。王子政希望淮安民建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会员思想政治引领和自身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增进政治共识上有新提升,在推动淮安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作为,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成效,为淮安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韩文军在讲话中指出: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创始人之一,与民建有着浓厚的历史渊源。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民建淮安市委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方法和渠道。韩文军要求各级淮安民建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要以此为契机,组织好、开展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将学习中共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民建史相贯通,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传承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切实将广大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省、市“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沿着周恩来同志和民建先辈的光辉足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整行装再出发,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淮安民建的智慧和力量。

周秉德为与会人员做了一堂周恩来精神学习辅导讲座。她从周恩来少年时期形成的优秀品质,善于团结干部群众的统战思想,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工作作风等方面回顾了周恩来同志的温馨往事。周秉德表示,做统一战线工作就是要会团结人,广交天下朋友,希望淮安市各民主党派在中共淮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一心,为淮安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揭牌仪式后,大家共同瞻仰了周恩来故居,感悟伟人精神。(民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