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历史与文化》发表【方寸之间气象雄】 ——张天龙《淮安历史名人金石印像》序

>发布时间:2019-01-09  字体:【 】  【 关闭

 

《淮安历史与文化》杂志是淮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淮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以研究淮安历史、淮安文化为主旨的一本季刊。2018年第四期发表推介民建会员张天龙的刻石肖像印。同期刊登淮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曹启瑞撰文【方寸之间气象雄】——张天龙《淮安历史名人金石印像》序。曹启瑞先生在序里详细介绍了张天龙刻石肖像印历史渊源;记录了张天龙先生成长过程;详实记载了张天龙在刻石肖像印艺术上所取得成就,评价《淮安历史名人金石印像》的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充分肯定了张天龙先生一生追求书画艺术,勇于探索、刻苦学习刻石肖像印技艺的精神。对继承和发扬张氏刻石肖像印(金石篆刻肖像印)所作出的努力,对塑造淮安历史名人作出的积极贡献。

   "张天龙先生数十年钟情于肖像印,闭门研修,以刀代笔,以石为纸,择百余历史名流神貌微缩方寸之地一块石头本没有生命、没有意义,刻石肖像使一块块没有生命石头活了起来刻石肖像印所描绘的对象,所表现的内容,所阐出的境界,所刻出的人物,是有灵魂的,是一个个曾经感动于我们的鲜活生命。张天龙的刻石肖像印有意境神韵具有独特的文人化审美内涵,所刻肖像有姿、态、骨、势、趣,有生气与灵气,充分体现人物的精、气、神。"

 "品读天龙先生肖像印,中外名人,形神兼备…… 张天龙先生是继承和发扬中国肖像印贡献者之一。"

刻石肖像印演绎的是生命的情怀与诗意,是历史人物的再现,是历代圣贤的印像记录,是当代名人永远的展示。

《淮安历史名人印像》是张天龙先生对淮安名片之一"名人故里"的诠释;是对"淮安名人"文化脉络的梳理;是对以周恩来为代表的淮安历史名人的感知。随着岁月的流逝,《淮安名人金石印像》,会像淮安的历史一样永载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