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会员张天龙【刻石肖像印技艺】 被批准列入“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发布时间:2019-01-03  字体:【 】  【 关闭

 

新年元旦刚过,就传来喜讯:淮安市民建会员张天龙先生的【刻石肖像印技艺】被淮安市清江浦区区政府批准、公布为:第二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淮安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淮安市文物局局长李倩、市文广新局非遗处处长祁风喜、淮安市清江浦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蒋风喜、淮安市清江浦区文广新局局长杨靖、副局长孙久键、淮安市清江浦区文化馆馆长石鹏中、淮安市博物馆馆长王剑在淮安市文庙为张天龙先生等列入非遗项目代表颁发"非遗"牌匾(证书)。

张天龙会员是我会书画篆刻家,是张氏刻石肖像印(金石篆刻肖像印)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全国著名篆刻家和肖像印篆刻家。他的博雅勤奋令人赞叹,他对艺术的深刻理解令人敬佩。他被坊间公认誉为:"是继承和发扬中国肖像印贡献者之一"。

2006年"金石篆刻"被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往今来,从艺者汗牛充栋,有情杯的艺术家寥若晨星。张天龙先生从事书画篆刻艺术学习、创作、研究,四十年如一日,尤其是他继承和发扬张氏刻石肖像印技艺,在方寸之间使一决块冰冷的石头有温度,有了肖像,有了灵性,有了故事、有了历史……其刻石肖像形神兼备,刻石人物栩栩如生,给人以精神上的艺术享受。可以说,张天龙先生是淮安刻石肖像印第一人。

张天龙先生是书画印通才,成就斐然。其书法笔墨老成,功夫深厚;山水画浑厚苍古,水墨华滋;花鸟画取法自然,笔底生趣,意境深远。他的书画印演译的是人和万物自然融合的景象,蕴含着博大精深的历史背景和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张天龙先生的刻石肖像印,呈现给我们的是一枚枚精彩的肖像印艺术瑰宝,展现的是华夏五千年的金石艺术结瞐,其作品里面有神奇和美妙的金石篆刻艺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