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创业诚为本 奉献爱心暖人间 ——记民建会员、淮安市政协委员、金湖县闸东装饰城董事长 邹 勇

>发布时间:2018-12-17  字体:【 】  【 关闭

      在金湖,提起邹勇这个人,大家都知道,他是金湖人民身边的好人,是一位讲诚信有爱心的企业老板,更是一位敢谏诤言为民说话的民建会员。作为农民的儿子,他深爱着这片土地和人民,1996年他从日本留学毕业后,毅然放弃了留日发展和当公务员的机会,选择回家乡创办实体,立志为家乡多作贡献。二十二年如一日,他怀着一颗火热的初心,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正如萨迦格言所说:"火把虽然下垂,火舌却一直向上燃烧"。

一、艰苦创业 诚信经营 顾客至上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刚创业时,没有资金,他东借西凑了4000块钱,为了节省成本,他把建材门市只能选在县城最偏僻的闸东巷,因而得名:金湖县闸东装饰城。当时,那里杂草丛生,行人稀少。亲戚朋友笑话他:"谁家开店不选择一个闹市口,邹勇却把店开在这里,真是个书呆子,要不了三两个月,肯定关门走人"。而他却认为:偏僻的地方既是劣势也是优势,房租低可以节约成本,增强竞争力,加上货真价实、诚信经营、周到服务,就一定能够把生意做起来。说干就干,他甩掉洋装,放下了九十年代常人难以放下的留学生和公务员所谓的"面子",换上工作服,一人多职,既当老板又做搬运工、营业员……。

1998年寒冬,他出差到上海,已经是下半夜,为了节省几十元的住宿费,就在火车站席地而坐,啃着面包,等待天亮,并被治安巡查人员误当盲流,进行了治安审查。所吃的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为了保证商品质量,他几十次跑厂家,与生产技术人员同吃同住,详细了解产品工艺流程,学习质量检验知识。他认为:只有懂质量,才能采购到好商品,进而消费者装修质量才能够有保证。为了扩展业务,他坚持用创新服务引领市场,他在全省第一个向社会承诺,建材价格低于周边城市以及淘宝网,否则高一退二;第一个向社会承诺,顾客享受终身售后服务。率先实行瓷砖等建材免费送货上门、率先免费搬运上楼、率先将顾客剩余材料免费接回退款。几乎每天都在演绎着为一两片瓷砖,货款还不够运费,仍给顾客热情免费送货上门的感人故事。

建材是笨重的东西,每户搬运需上万斤,这些服务需要增加成本,所以遭到了其他部分同行的强烈不满。而他始终坚持:"只要对老百姓有益的事情,宁可少赚钱,也必须去做,做好人、做好事永远不会错,民建会员、政协委员就应该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最终,其他同行也纷纷认可效仿,有效推动了金湖县建材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惠及千家万户。由于他处处为顾客着想,坚持质量为先、服务至上、消费者的利益第一的信念。他家的装饰城开业至今22年零投诉。企业也越做越大,2012年9月,作为全市同行业的唯一代表,被江苏省授予"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2年,他的公司独立的营业大楼拔地而起,成为了当地行业龙头企业。

二、扶贫济困  奉献爱心 温暖人间

他先行富裕起来后,首先想到的就是反哺社会。2002年,金湖中学一刘姓学生,成绩优秀,然而父亲不幸车祸身亡,靠母亲二亩薄田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每到吃饭的时候,为了顾及自己的自尊心,他总是躲到餐厅角落,靠一碗干饭,一碗免费菜汤充饥。邹勇得知后,当即表示要从精神上鼓励他,并一直要资助他上到大学毕业,从此这位学生有了生活与学习的保障,顺利地完成了高中、大学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从那时起,他们这个家庭就与慈善结上了缘。在刘姓学生后,他全家又先后资助近百名学生。2006年12月他本人因重病需要手术,在上手术台的前一刻,生死未卜之际,他向爱人首先交代的不是家庭的存款与负债,也不是未成年儿子的学业与前程,而是嘱咐她:"千万不要忘记,按时给那些长期资助的孩子们汇生活费,即使我死了,说过的话也要兑现"。

为了让爱心事业长期做下去,改变以往捐款行为的随意性,2013年他的公司在省内外率先成立了慈善事业部,建立爱心账户,按照销售额一定比例提取爱心款,专门用于慈善事业,让献爱心逐步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他平时生活十分简朴,有时为了添置一件新衣服而再三斟酌,却能一心想着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他常说:"我们的能力虽然有限,但必须要尽力,人人献出一点爱,社会就会变得无限美好"。近十多年来,他为抗震救灾、铺桥修路、帮助癌症病人、困难学生、残疾家庭等累计献爱心40余万元。

三、胸怀大局 勇于担当 服务社会

多年来,他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先后被选为淮安市政协委员、县政协常委、民建金湖县支部副主委、县工商联副主席、县建材装饰商会会长、县朗诵协会主席、全县行风监督员等等。在担任民建会员和市、县政协委员以来,他十分关心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事业,先后撰写提案、社情民意百余篇。他牵头成立了县朗诵协会,积极开展学习朗诵,推广朗诵,将这一高雅的活动,送进社区、带进学校、引进军营、推进工厂,并创新开辟广播电台《每周一诵》栏目,积极带领大家朗诵习近平语录,朗诵向上、向善、向美的荷花精神,传递正能量,让朗诵协会这个民间团体,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政治站位。作为一位企业老板,2018年4月,他两次应邀为教师做师德讲座。2018年10-11月,多次应邀为党政机关做先进事迹报告。

2011年,县建材市场刚建成时,好多商户存在"搬家损失大、市场路远无人气、生意做不起来"等顾虑,不愿意按县里要求,进入统一规划的建材市场经营,搬迁工作一度陷入困境。这时,他从大局出发,克服困难,积极带头响应县委、县政府"划行归市"的号召。一方面,他起早摸黑,逐一做商户的思想动员工作;另一方面,他不惜自己老门市15年的知名度,不惜有稳定的客源与收入,不惜老门市装潢花费60多万元的损失,带头迁入建材市场。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行为,感动了许多人,增强了大家的搬迁信心。受邹勇的带动和影响,有近百商户迁入市场经营,有力推动了建材市场的健康发展。

社会服务多了,或多或少的会影响企业的工作,他从来没有半点怨言,而且能够尽心尽责完成好社会兼职的各项工作。也经常有朋友同学笑问他:"你在社会上花那么多时间,做那么多事情,政府发给你多少钱工资啊?" 邹勇总是笑呵呵地回答:"没有一分钱工资,经常倒贴钱,作为一名民建基层支部的干部,一名政协委员,这些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邹勇始终认为,他的形象不只是个人的形象,是代表着民建组织、政协、企业家的形象。因此,他能够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赢得了社会良好的口碑,有力提升了民建组织和政协在社会上的崇高形象!他本人也先后荣获了"金湖县道德模范""金湖县十大创业明星""淮安好人"等光荣称号。邹勇却认为:个人的先进不算先进,更不是目的,只是更高基础上的新的起点,只有带动身边人、周围人共同进步,才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多年来,他在家庭以及有关组织中,做了大量细致而有效的工作,长期用身教、言教等多种方式,影响他们、帮助他们、教育他们,终于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引起了他们的共鸣,他所在的县建材装饰商会,朗诵协会等,也成为了富有爱心和正能量的先进组织,并多次受到上级表彰。他的家庭,获得了"江苏省最美家庭"等光荣等称号!(金湖县支部 唐凤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