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龙应邀参加淮安市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4  字体:【 】  【 关闭


在我国第17个“文化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6月10日到6月12日,由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清江浦区委宣传部、清江浦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淮安市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暨非遗购物节活动”在清江浦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举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许长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傅建霞、清江浦区委宣传部部长薜莉、清江浦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杨靖,清江浦区城投集团董事长刘进所等出席开幕式。

淮安市民建会员,画家,著名肖像印篆刻家,刻石肖像印非遗传承人张天龙应邀参加上述活动。主办方在非遗项目介绍上写道:刻石肖像印诞生于晚清,发展于民国,繁荣于当代。张氏刻石肖像印技艺是集绘画、素描、照片、篆刻诸多艺术门类发展而成的一项传统民间手工艺。第四代传承人张天龙以石为“纸”,以刀代“笔”,在石头上用刻刀,削、切、刻,创造出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刻石肖像印技艺作品具有很高的文化及收藏价值。

张天龙在喜马拉雅运河书房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现场创作,他演示、讲解刻石肖像印技艺的创作程序和过程,使市民触摸到城市非遗历史,认识到一门传统非遗技艺,呈现上一道豪华非遗嘉年华大餐。张天龙精湛的刻石肖像印技艺,绽放着迷人的光彩,赢得了参观市民和领导的称颂和赞美。

“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淮安市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暨非遗购物节活动”举办了37项包括传统美术技艺类、传统戏剧类、传统美食类项目的展演和非遗进景区活动。通过静态展陈,活态展演相结合的方式,打造“看得见,摸得着,能体验,可带走”的非遗大集,与人民群众共享非遗魅力。(机关四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