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龙新作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5-12  字体:【 】  【 关闭



五月来临,月季飘香。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助力非遗传统领域青年成长成才,今年3月,共青团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员会和淮安市清江浦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主办致敬建团百年,清江浦区团史题材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非遗传承人、从业者、爱好者精心创作建团百年主题作品,讲述展现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的发展历程和时代风采,讴歌共青团的历史故事。


历时两个月征集,作者们踊跃报名参加。评委会经过反复严格评审,于5月2日发文(团清联[2022]4号),清江浦共青团公众号、文旅清江浦公众号于5月5日公布获奖名单,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团先驱金石印像》等20件作品予以表彰。淮安市民建会员、清江浦区“刻石肖像非遗技艺传承人”张天龙先生创作的《青年团先驱金石印像》(群像)荣获“百年峥嵘团史 非遗镌刻荣光”清江浦区团史题材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创作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第一名。

主办方在介绍《青年团先驱金石印像》作品时这样说:“该作品以刻石肖像非遗技艺,在中国四大名石上镌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共青团前身)第一届执行委员(施存统、张天雷、高君宇、蔡和森、俞秀松)群像,做成中堂和横幅作品,形神兼备,风格出众,展示了精美且高水准的人物肖像印篆刻,使绘画、书法、雕刻融为一体,表现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先行者和创始人的光辉形象,也表达了对先驱为新中国成立所作贡献的敬仰之情。”

张天龙先生的经典作品越来越多的受到省内外各个部门的认可,民建中央、江苏民建、天津觉悟社、宁夏美术馆、淮安市博物馆、淮安市档案馆、淮安市图书馆、共青团清江浦区委、清江浦图书馆、清江浦文化馆(非遗陈列馆和非遗工坊)、洪泽湖博物馆、仁慈医院旧址、(赛珍珠旧居、喜马拉雅书房)等单位和部门都永久收藏和陈列张天龙作品。

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将会有更多的文化艺术部门收藏和陈列民建会员张天龙的刻石肖像印,展现淮安民建会员的风采,为淮安民建文化发扬光大作出贡献。(机关四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