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正义 筑梦天平 ——记民建会员、清江浦区法院清河新区法庭庭长杨新红

>发布时间:2021-05-20  字体:【 】  【 关闭


新红,民建会员,现任淮安清江浦区法院清河新区人民法庭庭长。在法院从业26年,她始终牢记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坚持奋斗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一线,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次被授予优秀民建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淮安市十佳法官、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荣记个人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

杨新红.jpg

勇于担当,爱岗敬业抓工作

杨新红先后在民一庭、民二庭、破产清算(执行裁决)庭、商事速裁庭、新区法庭等部门担任负责人。面对新的岗位、新的环境,她总是把满腔热情投入到带队伍、抓工作上,坚持换岗不换责,克服诸多困难,主动承办疑难复杂案件,主动加班加点,以忘我的敬业精神和严谨务实的审判作风赢得同事和当事人的信赖。

人民法庭作为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担负着大量民商事案件的审判任务,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也是公正司法、服务群众、宣传法律和树立形象的阵地。2020年4月份,因工作需要,杨新红担任清河新区人民法庭担任庭长。她恪尽职守、务求实效,以实干擦亮担当底色,个人全年审理了民商事案件362件,且审结案件中无一错案,无一涉诉信访。

为贯彻人民法庭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落实“一法庭一品牌”的工作要求,杨新红积极创新法庭特色亮点工作,发挥 “淮安市金融中心”位于法庭辖区内的区域特点,针对金融纠纷案件数量多、标的大、争议少的特点,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建立专业高效、有机衔接、便捷便民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合理配置纠纷解决资源,快速有效化解金融纠纷,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心怀正义,耐心细致护民生

杨新红始终用心守护心中的天平,做到不偏不倚、恰到好处。在庭审过程中,她注重把握审理节奏,突出诉争焦点,切实保障律师及当事人诉讼权利,她的庭审记录多次接受全市法院观摩,《社会与法》栏目曾对其参与审理的一起侵权纠纷案件的庭审活动进行了全程播放。在她的指导下,全庭开庭质量得到显著的提升。

杨新红认为,司法人员应主动承担引领社会正确价值导向的责任。近年来,因我市房价大幅上涨,二手房买卖案件数量大幅增长,如何能够做到既保护买卖双方合法权益,又能保护二手房市场的健康运行,是民商事审判工作所面临的新挑战。今年,在审理的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杨新红并非简单就案办案,尽量避免因违背诚信而产生的矛盾大量激化,她到案涉房屋所在小区进行巡回审判、现场开庭、以案讲法,告知人民群众在正常的市场交易过程中,要遵纪守法、恪守诚信,案件审理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杨新红同志在勤于办案的同时,还经常深入思考开展法律调研分析。她撰写的法律文书语言简洁流畅、说理性强,多次荣获全市法院法律文书评比一等奖、二等奖。她撰写的调研文章和案例曾多次在国家级期刊发表。

恪守底线,廉洁奉公树形象

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杨新红始终坚持做到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名利所惑,坚韧而执着地守望着法律天平,坚守着司法为民、廉洁司法的底线。

在八小时内,她是一位严肃认真的法官;在八小时外,她是一位满腔柔情的女子。二十几年来,她从未接受案件当事人的馈赠与宴请,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与外部干扰,秉持司法独立的理念,树立了法官良好的职业形象。在办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双方当事人曾托人向她打招呼,但杨新红总是平和地回复:“相信法院一定会依法秉公处理案件!”因为她的不偏不倚,这起原本矛盾非常激化的纠纷得以顺利调解结案。

杨新红常说,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时代激励法官、法治需要法官、人民看重法官,我们应孜孜不倦、恪尽职守、一心为民,将有限的精力奉献给司法事业,才能对得起人民的信任、担得起人民的期盼,才能在追求公平与正义的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