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淮安市委2017年社会服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2-03  字体:【 】  【 关闭

各专委会,各基层委员会(总支):

2017年是民建淮安市委确立的"社会服务提升年",也是切实贯彻中共淮安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现"两个目标"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推动淮安民建社会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特制定民建淮安市委2017年社会服务工作要点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7年,民建淮安市委社会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进一步加强市委会对社会服务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带领和指导各民建基层组织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为原则,根据民建中央、民建江苏省委对社会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将社会服务工作与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目标"相结合、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与服务会员企业相结合,坚持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树立品牌,不断开辟社会服务工作新领域,探索社会服务工作新路子,打造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品牌,把民建淮安市委的社会服务工作推向更高的水平,实现更大的效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准扶贫做出贡献。

二、具体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坚持开展"思源工程"行动,促进社会服务常态化

1、开展"思源工程-思源助困"行动。以重点扶贫村的贫困家庭和定点帮扶社区的城镇特困家庭为帮扶重点,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期间开展上门慰问,同时开展对企业特困职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慰问工作。

完成时间:全年   重点月份:20171月、10月。

2、开展"思源工程-关爱大学生健康成长"行动。坚持开展"关爱大学生健康成长"行动,原则上以设有民建基层组织的大中专院校的贫困学生为主要帮扶对象,由企工委下设的四个小组分别与相关院校结对挂钩,开展帮扶。

完成时间:全年   重点月份:20172月、9月。

3、开展"思源工程-关爱老人"行动。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期间开展关爱老人活动,以农村、社区贫困老人,敬老院孤寡老人以及民建困难老会员为主要慰问群体,发动各基层支部积极开展慰问活动。

完成时间:全年   重点月份:20171月、10月。

4、开展"思源工程-生育关怀"行动。以母亲节、全国扶贫日等活动为契机,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对社区困难家庭母亲和计生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同时积极发挥会员工作特点,坚持对失独家庭开展心理疏导等活动。

完成时间:全年   重点月份:20175月、10月。

5、开展"思源工程-关爱儿童"行动。在春节、自闭症儿童关爱日、"六一"儿童节、全国爱眼日等节日期间,开展关爱儿童行动。主要通过各基层支部对中小学贫困学生开展捐助活动,同时结合社会公益组织和热心会员的力量,逐渐将范围扩大到高中生和幼儿园小朋友。

完成时间:全年  重点月份:20171月、4月、6

(二)加快社会服务机制建设,促进社会服务制度化

6建立社会服务统筹管理机制。民建市委社会服务委发布年度社会服务工作要点,同时各基层支部上报本支部的年度社会服务工作计划,根据情况整合社会服务项目,统一品牌、程序、资金、宣传等,统筹进行管理。

完成时间:2017年2月。

7、制定领导班子挂钩服务办法。根据市委会分工,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服务制度。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负责与相关部门、行业挂钩联系,以更好的服务会员企业。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企工委下设的行业小组,并联系各总支(基层委员会)、专委会,指导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完成时间:20172月。

8、建立基层组织社会服务联络员队伍。建立基层支部社会服务联络员制度,各基层支部明确一名会员为社会服务联络员,负责牵头联系和组织各项社会服务工作,同时负责与相关结对支部联系共同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完成时间:20172月。

(三)完善社会服务平台建设,促进社会服务规范化

9、加快社会服务委、企工委换届工作。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委员会和企业工作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抓好各专委会的队伍建设,将一批有能力、有意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会员吸纳到各专委会中来,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带头作用。

完成时间:20171月。

10、指导民建会员互助会开展活动。充分发挥民建会员互助会的作用,指导互助会每年至少开展2次活动,协调会员企业开展互帮互助。同时,协助指导互助会做好会员吸纳、组织交流等其他活动。

完成时间:2017年上、下半年各一次。

11、启动社会服务基金平台建设。按照"积极创新、分步实施、防范风险、持续完善"的原则,开展民建社会服务基金平台建设的调研工作,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启动社会服务基金平台建设工作。通过建立社会服务基金,更好的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能力。

完成时间:201712月。

12、加强与社会公益组织平台对接。继续加强与爱德基金会、爱助志愿者联合会等社会公益组织的合作,坚持做好盱眙孤儿救助、贫困高中生资助、涟水"爸妈食堂"老人助餐以及社区尊老敬老等项目,同时结合市委会扶贫项目,进一步寻找其他合作项目。

完成时间:201712月。

(四)加强社会服务创新,促进社会服务品牌化

13、坚持开展"下岗人员专场招聘会"。继续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市委统战部统一举办的服务企业专场招聘会,同时,将专场招聘活动与社区共建、特困帮扶、贫困大学生帮扶等工作相结合,做好社区、企业帮扶工作。

完成时间:20176月、12月。

14、积极打造"民建星级专家工作站"。在现有的20家专家工作站中,选取工作站硬件条件较好,专家企业结合点较为匹配,服务企业频率较高,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较多的专家工作站加大指导和投入,打造"星级专家工作站"。2017年至少完成5家三星级专家工作站目标。

完成时间:201712

15、完善"互联网+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利用淮安民建网站、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并与民建省委"民建e家"平台对接,为会员企业提供各类服务。同时,通过互联网坚持做好"关爱大别山儿童暖心行动"等精准扶贫工作,并通过互联网定期发布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计划,开展"菜单式"、"众筹式"帮扶。

完成时间:全年   重点月份:201710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