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保定市委来盱参观明祖陵调研历史文化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08  字体:【 】  【 关闭

 

日前,民建保定市委专职副主委王雁飞,带领民建保定市委部分基层支部主委及企业家代表,来盱眙参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祖陵,调研历史文化遗迹保护发展工作。民建淮安盱眙支部主委金山等陪同参观。

明祖陵位于盱眙县洪泽湖的西岸,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高祖、曾祖、祖父的衣冠冢及其祖父的实际葬地。王雁飞一行一进入明祖陵,就被明祖陵的恢弘气势所震撼。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二十一对庞大石刻,雄踞在长长的神道两侧,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和历史研究价值,大家纷纷赞叹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从石刻群往北,是棂星门遗址和正殿遗址正殿遗址处有石础子28个,朱元璋高祖、曾祖和祖父的合葬处称玄宫,现在可见有砖砌拱顶建筑物,站在今天的遗址上,可以想象几百年前明代皇家陵园磅礴气象,可以想象到这座陵园各殿的宏大规模。

自上世纪末开始,明祖陵几经修复,现周围已筑起2706米的防洪大堤,其中600米危区段全部用块石护坡,四周栽上了松柏、水杉、梧桐等6万余株树木。还新建了文物资料陈列室、抽水机站等。大家对明祖陵的保护发展工作表示赞叹,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明祖陵曾经淹没在滚滚的洪流之下,消逝在人们的记忆之中,但是历经几代人的发掘、保护、发展,明祖陵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之中,并以更加壮观、恢弘的姿态迎接着八方游客和热衷于历史文化保护发展的研究者们。明祖陵的发现为研究明代早期王陵建筑的风格等方面,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也为盱眙历史文化名城、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源。张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