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文化  助推新发展 ——民建盱眙支部“家”理念引领支部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26  字体:【 】  【 关闭

     2018年民建淮安盱眙支部为加强基层支部建设,促进支部和谐高效发展,以"家"理念为引领,形成"我爱支部,支部爱我"的良好局面。支部成员之间"零距离"沟通,促使人人都有安全感、归属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向着建设一流支部的目标前进。

  营造人际文化——聚"家"

  营造宽松和谐的人际文化。首先注重"管"与"理"的和谐,加强情感疏导和人文关怀。一是在关爱中凝聚人际文化:做好"排忧解难题"、"三八送温情"、"拜年叙家情"等系列亲情关爱节目,如:会员的婚姻问题、子女入托入学等问题时刻牵挂在心;会员生日、婚嫁、生子等前往道喜已成为支部的常规项目。二是在活动中凝聚人际文化:组织参观考察、体育竞赛、送戏下乡、茶座交流等集体活动;使支部每位人员感觉到"被爱"、"被关怀",感到领导有"家"的温暖,激发会员的归属感。

健全制度文化——治"家"

建设以人为本的制度文化。真正的人性化管理是通过严格、完善的制度和措施,帮助每位会员形成良好的习惯,实现有效控制,使群体走向秩序、和谐,增强内聚力。制定了会友制度、积分考核制度、晋升制度等一系列会内制度,并力求把制度内容的人文性、制定过程的人性化、执行制度的人情味三方面有机结合。一是制度内容的人文性,既不能太严,又不能太宽,太严了缺乏人情味,执行有困难,太宽了缺乏约束力,失去制度本身的意义。二是制定过程的人性化,在制定制度的过程中让所有教职工参与并充分发表意见,并进行一段时间的试行,对制度执行情况征求意见,从而逐步修订完善。三是执行制度的人情味,制度一旦形成,具有规范性,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不能采取按照制度直接惩罚的简单粗暴做法,要在与会员沟通思想、交流看法、达成共识的基础上照章办事,真正起到制度的规范作用。

   培育精神文化——兴"家"

  培育共赢共进的团队文化。一个组织,一个集体,都需要有一种默契,那就是团队精神。它是一个集体中的全体成员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共赢共进的意识和行为,因此,从本质上说,它就是一种团队文化。一是提炼主流思想,支部在前几年已经形成的办会思想基础上,重新讨论梳理,并形成了以"奋进之家、和谐之家"为核心的主流新思想。二是关注会员成长,利用会内外资源,积极为会员搭建砾炼能力、展示风采的平台。做到与统战部门及会员单位对会内优秀人才的共同发现、共同关心和共同培养,并积极向上推荐。三是共享优质资源,吸纳符合条件的新会员进入,立足会员本职,多方面、多层次地团结、培养、服务新会员,为会员搭建学习交流、合作共事、贡献智慧的载体,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队精神。

"家"是温馨的港湾,"家"是力量的源泉,"家"是发展的基础。盱眙民建支部就是在"‘家’的理念"引领下,构建了"和谐共赢"的家文化,助推会的蓬勃发展。 姜艳